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

如何面對蝗禍之我要煲好舊冬瓜

week 6 tuesday

是這樣的,因為上星期訂定mission後,碰巧要present,那小弟真不想用我那些半咸淡的不純正普通話來present,飴笑大方。所以呢,我暗暗地決定了今天要實行這個任務:全日在OU的時間說普通話,直到踏出OU門口的一剎那。

這個任務其實也不是很難,不過當大家同學們聊得興起,你也想參與其中時,你大概會不期然開口,說起「母語」廣東話來。到最後,你的任務付之流水。這是我最不想看到的。
第二件事最不想看到的,是同學們知道你要說普通話,就不斷地在耳邊引你,例如十蚊飯在〈鬥唔講野〉中,所遇到的困難是萬般難熬。

訂下這個任務,其實也要解說一下原因。

小弟在入讀大學一年級之前,對普通話其實可以說是一竅不通。大家會問我,在初中時候不是讀過嗎?對。不過當時那老師對學生實在是很好, 眼睛隻開隻閉,那些所謂的「默書」,都只是「出貓」回來,到考試時,僅僅夠分就pass了,根本就沒有學術水平可言。
到長大了以後,其實還蠻後悔當時沒有好好地學習普通話。看啊,咱們的祖國是如此的強大,連老外都會說普通話了喇,你們這些自命清高的港人連普通話是什麼也搞不懂,以為就是廣東話「讀咩咩地音」就是普通話。
注意,小弟不是在貶低港人,我自己也是土生土長的耶,也對雙非孕婦來港分娩感到憤怒。可是,我們就能怎樣?
面對你討厭的事,拿他沒辦法,就只好低頭囉。大丈夫,是能屈能伸地。總在那兒埋怨投訴其實也沒門,不如做好自己罷了。說他們是蝗蟲不積極嗎?我們就要自己積極起來,學他們的語言,反正那本來就是應該學的。怕將來的小孩會接受普通話教中文嗎?沒關係!我們的小孩會說普通話!其實嘛,要是被蝗蟲反擊時我們這麼憤怒,倒不如靜靜地嚥一口氣,給他們拿出真正的氣度好了。

說遠了,講回我的mission。這個任務的目的就是要自己把普通話說得跟兩年前一樣流暢,雖然有點困難。然後,這個mission玩不只一天,多玩幾天,多練習就成。說不定,把普通話和英話混合一起玩,更好玩。


欲知後事如何?且聽下星期分解!

1 則留言:

  1. 我地學校D老師都講埋D沒有學術水平可言既普通話啦 :DD

    回覆刪除